2006年12月10日 星期日

走的不夠遠



  去清大月涵堂聽了《去帝國》研討會,想看看趙剛、沈松喬、張君玫、夏曉娟.......這些人的廬山真面目。

  但是真的滿有感觸的部份,是在會之後和朋友吃飯時他談到他自己關心的事情,他焦慮想尋求解決的社會狀況。他問另外一個田野在遙遠處的朋友:「你有什麼關心的問題嗎?」。


  自己呢?如果這個問題問我,我有什麼答案?至少到現在我是沒有什麼很好的答案,我好像,在現階段沒有辦法凝聚出一個我會不斷去花心思腦筋思索的問題。倒不是覺得沒有所關心的事,但是似乎是走的不夠遠,感受的不夠深入。逛櫥窗式的走馬看花可以讓我覺得社會學很多地方「很有趣」,但是無法提供我鑽研的動力來源。(雖然現在不需要)其實自己以往的生活,大概可以說是充滿了多樣但卻略嫌不夠有深度吧。倒不是說生活一定要過成這樣,但是想到有些機會,那是可以更努力去把握然後或許會有更多的動力與焦慮被體會,沒有把握就覺得可惜。 

   希望自己不要成為一個自己都覺得貧乏或是膚淺的人吧。

照片是大水窟山屋和大水窟
 

6 則留言:

Hetero 提到...

請問一下照片跟內文的關係是什麼呀....

G. Y. Ho bro dra-dra 提到...

沒啥關係啊,po文的時候覺得感覺很配就貼上去了。

chu 提到...

那我來幫扯上關係好了,雖然這可能不符合你的風格。在我升研二的暑假,曾經對學術界很失望,決定趕快唸完碩士趕快轉行時,有個老伯伯(其實是我滿尊敬的老師)跟我說:「你不繼續念,會很可惜喔。知道嗎?讀書,就像在爬山(這位老伯伯到現在還是很愛爬山),你不堅持走到山頂,不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。」爬山如是,唸書如是,實踐亦如是,只是人的時間很短,有某段時間會必須在某條路走的比較深遠,就必須暫時放下另一條,至於每個當下怎麼選擇,這就是人生的智慧與際遇啦...

Hetero 提到...

inin你不要過度詮釋.....

chu 提到...

被嗆了...好啦~就當我講給自己聽吧...

Hetero 提到...

嗚嗚嗚,我又沒有嗆瑩縈,我被嚇死了....誰來救救我....

吹動陰間的風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