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

又想到大分


  公視在撥一系列台灣史的片,叫做「打拼--台灣人民的歷史」,裡面很好玩的是有些事件的橋段找真人古裝演出,讓我覺得很過癮。然後讓我想到那次的八通關之旅。

  當我把玉山那段走完,從老蕽溪營地走到八通關草原時,我和小光都覺得「YES!旅程真的要開始了」。
  
  因為我們期待的是那種不斷的發思古之幽情之旅吧。
  
  映淳說他不會想去什麼都拍照,因為他覺得事過境遷,時間久遠之後,真正自己認為值得記憶的事情會真的記下來。我記下了什麼呢?似乎是那種對每一站充滿幻想的風景。不過這其實有把過去發生的事情太浪漫化之嫌吧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。
  
  試圖去還原歷史的圖像是極為天真浪漫(也可以說是不切實際)的,因為什麼會被留下來就是經過篩選的吧!那為什麼我還是做著這樣的期待呢,這樣的期待,也就只能隱藏於心中吧!
  
  八通關越嶺道,一條已經被限定在「日本人和原住民衝突下誕生之路」的這條道路,就只能被以這樣的形象活在自己的記憶裡面了吧?如果只是這樣,這條路大概也不再有趣了,於我而言。
  
  但是希望這條路不只是這樣子,這是我對它的貪念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圖片是十三里駐在所圍牆)






2 則留言:

Hetero 提到...

換一篇啦,每天看你總想到大分....


轉型正義一下吧!

G. Y. Ho bro dra-dra 提到...

快幫我看上面那篇啊